智慧能源管理需求夯,明基能源採用AWS推新世代能源管理即服務

研究機構BCC Research預測,全球能源管理市場規模將於2026年達到1,614億美元,看好智慧能源管理市場,全球大廠莫不摩拳擦掌積極搶進藍海市場,台灣也不例外,早在2013年,明基能源便開始使用Amazon Web Services(AWS)協助製造、零售、服務等企業客戶節省空調、空壓、照明的用電量,日前,更進一步透過廢熱回收技術進一步優化節能效益,獲得市場一致肯定。

AWS來助力,明基能源提供一站式能源管理服務

明基能源成立於2013年,是台灣少數專注於能源管理的企業,為與時俱進的協助台灣企業解決用電管理、渡過缺電危機,明基能源的商業模式是透過節能績效保證合約(Energy Saving Performance Contract:ESPC)提供服務與收取費用:由明基能源為企業客戶建置能源管理相關系統設備,相關費用將從企業客戶省下的能源費用進行支付,因此,企業客戶十分重視明基能源能否安全、精準且即時的蒐集、比對與分析設備用電數據。

「為提供國際級的一站式能源管理服務,良善的處理即時資料傳輸、比對,資安防護,以及數據分析等三大挑戰,團隊成員決定以公有雲環境作為BenQESCO能源管理服務的底層環境,經過仔細評估,最終決定採用在功能、計價與服務等面向都表現優異的AWS。」明基能源總經理鄭家樑表示,BenQ ESCO不僅透過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s(Amazon S3)、Amazon Elastic Cloud Computing(Amazon EC2)與AWS IoT Core服務即時整合與儲存企業客戶的設備能號等數據資料,還能夠透過自家演算法,在Amazon EC2上自動監控能源管理系統的運作現況進行容量調整。「令人驚豔的是,我們的原意是透過監控每一台設備用電量的方式確保節能成效,但在實際操作後發現,該數值還可以進一步協助企業客戶即早發現設備異常,大幅提升設備妥善率。」

服務推出至今,明基能源不僅成功將BenQESCO佈署到1,000個據點、服務超過數百家製造與服務業者,應用場域也從電價管理、空壓節能、空調節能、照明節能擴散到廢熱回收。鄭家樑面帶微笑地表示:「我們的廢熱回收技術可應用在跨品牌、機型的空壓機,藉由將35度、70度到95度的高溫回收的方式,省去原先需要外購蒸氣加熱的熱純水系統、或者是控制無塵室恆溫與恆濕的外氣空調箱,同時,減少原先需要外購冰水降高溫的需求,將廢熱轉換成新黃金。」例如,明基能源借重AWS的雲端服務建構出SaaS化的解決方案,成功協助某半導體大廠將空氣壓縮機的廢棄熱能應用在熱純水系統與空調來源,降低65%外購蒸氣量,創造一年節省2,200萬台幣的能源費用,以及合併節省超過8,000公噸的碳排放量,約等於省下20.6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

AWS來助力,明基能源兩方向持續優化節能管理能量

成功將應用場域擴展至廢熱回收還不夠,明基能源計畫攜手AWS從兩個面向擴展服務能量。

鄭家樑表示,在既有客戶這塊,除協助客戶將BenQESCO佈署到更多工廠、場域,透過AWS的人工智慧服務優化節能運算,將進一步因應政府政策,協助台電契約容量在5,000KW以上的用電大戶設計、規劃與建置綠電儲能系統,因應企業電網用電需量有效管理電池模組、功率調節系統,同時,監控電池的營運狀況,即時發送異常警報通知。

除了協助既有客戶深化能源管理範疇,明基能源亦計畫在AWS Marketplace (註1)推出能源管理即服務(Energy Management as a Service)–IoT能源管理服務,協助新客戶快速導入、監控關鍵耗能設備,如協助零售業者監管冷藏與冷凍設備,讓散布在世界各地的企業客戶都可以輕鬆享受能源管理帶來的綜效。「IoT能源管理服務只是第一步,在企業客戶體驗到能源管理帶來的效益後,可與明碁能源進一步合作,由明基能源提供專家諮詢與客製化能源管理服務,極大化節約成效。」鄭家樑如是說道。

註:AWS Marketplace 讓合格的合作夥伴可以向 AWS 客戶行銷宣傳和出售其軟體。AWS Marketplace 是一個線上軟體商店,可協助客戶搜尋、購買和立即開始使用可在 AWS 執行的軟體與服務。

AWS做為明基能源協助台灣乃至全球企業節約能源的關鍵夥伴,明基能源除可透過AWS全球80個可用區域(Availability Zone;AZ)的資源進行全球布局,AWS還會定期與明基能源從安全、成本、營運、效能與可靠性等五個面向進行架構優化(AWS Well-Architected),確保電費帳務的機密與安全性,發揮BenQESCO能源管理的最大效益。

明基能源提供能源管理服務、發展綠電儲能系統的作法與AWS計畫在2040年實現淨零碳(Net Zero Carbon)–清除或補償人為的碳排放量實現碳中和–的理念一致,預期雙方的服務將能進一步發揮綜效,讓消費者、全球組織可以更好的節約能源、共同面對與抑制全球碳排放量,共創美好的淨零碳世界。

出處:經理人

留資料 · 抽好禮

現在留下資料就有機會獲得下列好禮,並隨時收到 AWS 最新產品技術及活動資訊,掌握即時新訊,走在科技最前端!

注意事項
  •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結束後,兩週內透過 Email 通知得獎者及得獎相關資訊。
  • 贈品以實際提供為準,抽獎資格以留下公司信箱者為優先。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調整與贈品異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