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Drive找上技術神隊友AWS,利用「智慧電表」創新服務攻入日本能源大市場

NextDrive 產品總監小長井教宏(Credit:TechOrange 科技報橘,攝影師:劉庭宏)

每逢日頭赤炎炎的夏天,大家想開冷氣卻怕電費爆表。若是善用能源物聯網科技,搭配雲端技術,其實這樣的煩惱根本就不必有。透過「能源閘道器(Energy Gateway)」,與「智慧電表」建立連線,馬上就能知道家戶用電實際狀況,甚至可以連同其他智慧家居裝置,讓能源消耗與居家生活場景馬上被物聯網 X 雲端技術升級智慧化。

來自台灣的聯齊科技(NextDrive)運用 Amazon Web Services(AWS)雲端服務以及自行研發 IoE 能源閘道器(Cube J)推出能源管理解決方案。透過連結智慧電表與居家電器,直接管理每一戶的用電情況,除了基本的用電計價功能之外,還可以搭配手機遠端操控家電開關、紀錄耗電狀況,甚至可以個人化記錄用電,並且給出節能建議,讓「省錢」跟「智慧家庭」瞬間變得容易。

靠著這個核心技術與衍生出的智慧服務,NextDrive 成功打入數家日本電力公司及太陽能能源產業,目前更準備進軍澳洲市場。

日本智慧電表技術發展前景好,NextDrive 怎麼用能源 X 物聯網技術立足日本市場?

日本是發展智慧電表最先進的國家,主因是因為 311 大地震後影響用電價格,進而形成推動市場進行快速能源轉型。目前日本已經統一規範穿透力比普通 Wi-Fi 更好的 Wi-SUN 技術為智慧電表通訊標準,預估在 2022 年智慧電表將在全國居家住宅普及。

在智慧電表當中,除了有一部份通訊負責將耗電數據傳送回電力公司外,另一部分,透過閘道器則可以與智慧家庭裝置串接。過去在日本市場卻沒有同時適合連結智慧電表與智慧家居裝置的閘道器,因此 NextDrive 將 Wi-SUN 通訊協定納入閘道器中,並加入日系風格的外觀設計,成功吸引數家大手電力公司接洽合作,並於 2017 年於日本設立子公司。

透過 AWS 技術服務,做到 30 秒讀一次用電數據與直覺節能

NextDrive 主力在技術與拓展日本市場上,但是進攻國際市場所需資源很多,能夠穩定提供多國技術維運的 AWS 成為 NextDrive 首選。NextDrive 透過 AWS 服務開發 2 款應用程式來管理用戶家中能源。其中針對智慧家庭的 Ecogenie,可在 30 秒內讀取一次用電數據,用戶能看到 10 分鐘前家中各項智慧裝置的耗電情形,不需等收到 2 個月一次的電費帳單,而能在當下立即採取行動,關閉耗電量高的裝置。也能設定條件式,一旦超過預先設定的用電量,透過 App 即可遠端控制設備。

搭上 Post-Fit(後躉售時代)浪潮,創出「太陽能零售」能源管理解決方案

NextDrive 產品總監小長井教宏分析,因日本即將終止 FIT(綠電躉購制度),太陽能售電價格將大幅降低,躉售價格將從每度 40 元日幣下降到 10 元以下,衝擊太陽能銷售動能。因此太陽能業者紛紛力求由硬體銷售導向,轉型為能源服務導向。

未來太陽能商業模式將如同我們 0 元手機的電信資費一般,在簽約其內,用戶只需根據資費與所使用之太陽能度數付費,無需花錢購買太陽能板,就可直接享受永續環保的綠電。而業者則須負責維護太陽能之營運狀態,以確保太陽能發電最大化。因此智慧偵測太陽能板即時狀態的系統,便在日本有很高的商業潛力。

NextDrive 看準這波太陽能零售市場商機,推出新一代「EcoTrans 太陽能能源管理解決方案」。此方案透過自帶 SIM 卡的數據閘道器穩定蒐集太陽能板發電量與用戶使用之太陽能度數。並提供完整的 IoE 能源管理平台,幫助太陽能業者輕鬆管理裝置狀態、電力數據與用戶資料,以追蹤、優化其營運成效。

站在 AWS 巨人肩膀,NextDrive 找到進攻日本市場的神隊友

對於 NextDrive 來說,進攻日本市場需要極大的技術能量與商業決心,尤其因為日本市場的特性是要求精緻且高品質的服務,因此對用戶提供穩定的技術服務便成為關鍵, AWS 便成為 NextDrive 切入日本市場的神隊友。

NextDrive 當初選擇 AWS 雲端服務來構建此 IoE 平台,主要因為其工具能協助快速開發,且其資源具備自動擴展特性,不需另有專人管理基礎架構,適合人力有限的新創公司,且在台灣論壇上,有相當廣大的社群可以諮詢。

AWS 本身的技術能量豐厚也是 NextDrive 選擇合作的主因之一,AWS 提供豐富的線上資源可供訂閱,開發團隊可隨時關注 AWS 推出哪些新功能,並且評估跟既有的技術架構服務能否迅速整合,帶來技術與服務的加乘效益。NextDrive 雲端團隊也表示,感受到 AWS 團隊與新創站在一起,AWS 的代表會定期協助公司內部檢視技術架構,提供調整建議以避開開發地雷或協助進一步降低雲端服務使用費。

選對工具,快速建立微服務與彈性部署

不管是給用戶查看用電資訊的 Ecogenie、EcoTrans,或是提供給電力公司、太陽能設備代理商等合作夥伴查看資訊的後端管理介面,都是建構在 NextDrive 自行打造的 IoE(Internet of Energy)平台上。而這套 IoE 平台則是透過 Amazon Elastic Container Service(Amazon ECS)、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Amazon S3)、AWS Lambda、Elastic Load Balancing(ELB)等服務所組建而成。AWS 的系統為 NextDrive 的 IoE 平台提供端對端可觀察性、安全性等基礎管理必備措施,讓 NextDrive 可以專注於開發系統上的應用程式與創新服務。

與此同時, NextDrive 選擇透過 Amazon API Gateway 及 AWS Lambda 快速建立微服務,佈署容易,在幾分鐘內就可以把服務建立起來,快速產出一個測試樣本。

對於技術團隊來說,快速部署與維運的方便性是技術評估考量重點。每年 AWS 在研究上投入大量資金,以保持服務不斷更新和優化,過去在使用 Lambda 之前,必須進入 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Amazon EC2)把程式碼貼上,再重新啟動伺服器執行,如今透過 Lambda 開發,隨時修改更新,隨時執行,加速開發時程。使用 Lambda 在初次設定約需 5 分鐘可完成,後續佈署也只要花幾秒鐘時間,因此, 一個可靠的技術合作夥伴像 AWS 的不斷研究和改進,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成長並推向市場。

目前 NextDrive 在前期開發測試上已經有很好的成績,待日本電力公司完成概念驗證,即將進入正式營運階段,NextDrive 期待 AWS 發揮雲端資源動態彈性擴充的特性,共同滿足數百萬用戶電力資料傳輸需求,並且能蒐集相關設備及使用行為的大數據,做為未來開創多元服務應用之所需。

文章出處: 科技報橘

留資料 · 抽好禮

現在留下資料就有機會獲得下列好禮,並隨時收到 AWS 最新產品技術及活動資訊,掌握即時新訊,走在科技最前端!

注意事項
  •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結束後,兩週內透過 Email 通知得獎者及得獎相關資訊。
  • 贈品以實際提供為準,抽獎資格以留下公司信箱者為優先。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調整與贈品異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