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PC大廠宏碁拼數位轉型,上雲安渡疫情力抗網攻

宏碁從2018年開始加快數位轉型的腳步,積極將系統搬上雲端,不只在COVID-19疫情期間業務不受影響,還能快速地從勒索軟體攻擊中恢復

全球原本一蹶不振的PC產業,卻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因為居家辦公和遠距教學趨勢帶動下絕處逢生,並且也沒讓疫情影響到業務,這要歸功於宏碁在2018年,充滿遠見地積極進行數位轉型,展開了為期三年的計畫,把IT系統從原本兩個區域資料中心搬上雲端,這麼做的目的,除了要讓IT系統能方便地應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外,也想要藉此降低IT系統維護成本,以及提高對抗網路威脅的能力。

宏碁集團泛歐營運總部資訊長暨財務長石太基提到,在一次AWS派遣專員到歐洲,幫忙宏碁訓練歐洲資料中心人員時,他們開始對雲端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因此宏碁在這兩年對基礎工作,進行了大幅度的調整,除了讓所有辦公室不用透過歐洲資料中心,就可以連上網際網路之外,在過去18個月內,還把主要的交易系統全都搬上AWS雲端平臺。

「在雲端平臺發展SaaS就像是自助餐挑菜」

宏碁也在這兩年陸續導入了兩個SaaS,對於在公有雲上發展商業軟體,石太基認為「商業軟體的發展,就是公司的經營策略跟商業智慧數位化的過程」,也就是說,商業軟體其實是各公司經營策略,以及商業智慧的體現,所以會因公司而異。當ERP或是軟體廠商,在企業導入系統的時候忽略這個關鍵,便會在實作和上線的時候遇到許多麻煩,最終的使用者體驗也會不佳。

石太基點出在雲端和地端發展系統的差異,他提到,宏碁在雲端導入SaaS的時候,才發現在地端建置的系統,通常是獨立系統向,而在雲端大平臺會有一種像是自助餐挑菜的感覺。透過了解企業專精的核心競爭力,結合雲端大平臺上豐富的功能與服務,以價值鏈的想法設計軟體,就更能切中企業的需求。

除了強調企業核心競爭力,是發展雲端商業軟體的重點之外,對於像是宏碁這些,在市場成功已久,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要能突破框架上雲進行數位轉型,需要面對更大的挑戰,石太基以過去15年的國際管理經驗,他認為,企業要進行數位轉型的另一個重點是「人」,國際化專案管理人才在數位轉型中扮演重要角色,而AWS團隊提供了這樣的角色。

企業內部擁有各種專業知識和經驗,但這些知識和經驗可能以片段形式存在,而國際化的專案管理人才可作為嚮導,企業在建構軟體生態系時,不只可以找出發展商業軟體需要的資源,讓企業少走許多冤枉路,也能把片段的經驗和知識,以及各領域的專才,在雲端大平臺上串連起來。

以數位轉型推動組織轉型

宏碁推動數位轉型之後,很快的就看到一些改變,其中之一便是組織轉型,這項改變緊扣宏碁未來的發展策略。石太基底下的團隊過去有三分之一的人力專門負責基礎設施建構,這些人才的專業在於挑選要訂購的伺服器,並且跟廠商議價等。

不過,在宏碁全面擁抱雲端之後,由於雲端基礎設施採取按需訂閱制,使得這部分的人力被空了出來,在宏碁開始積極上雲後9個月,基礎設施人力就已經少掉了三分之一,石太基解釋,系統上雲所需要的領域知識完全改變,在雲端更重視的是軟體和管理的領域知識。

宏碁的數位轉型驅動了組織轉型,而這部分的變化,也成為了宏碁在訂定下一階段策略中,很重要的考量。接下來,宏碁仍然會以獲利為主軸,所有的投資都會與業務發展方向一致,因為系統移動到雲端,所空出來的基礎設施人力,就能轉向發展更具價值的資料應用,並且進一步在組織中推動資料驅動的文化。

如此,宏碁也就更有能力,將探索到的商業洞察,發展成為可以銷售的服務,石太基提到,過去工業革命時代的觀念,有價值的是硬體,但是在接下來資訊革命的時代,軟體、服務和領域知識,才是真正價值所在。

公有雲更安全

安全性是不少企業上雲躊躇不前的原因,而宏碁在過去兩三年間,無論是DDoS還是勒索攻擊全都遇上了,石太基以過來人的心情說「我們發現被破入的系統,其實都位在自己的資料中心,反而不是公有雲環境」。公有雲上基礎設施的安全性,從網路、硬體和各種基礎設施,都由公有雲廠商專門負責,讓用戶只要專注保護資料和應用程式,這種分工架構有效提高雲端系統整體安全性。

比起公有雲的安全性,宏碁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更擔心在家工作的員工成為安全破口,因為這些員工可能成為駭客攻擊企業網路的進入點。所以除了安裝端點軟體和配置零信任環境,來強化安全性之外,宏碁也不斷地訓練員工,提升終端使用者的資安意識。

另外,無論企業面對什麼樣的攻擊,備份和備援一定要準備好,石太基提到,宏碁在歐洲受到勒索病毒攻擊之後,就是因為有完整的備援,因此能夠在25天內,把系統恢復原狀,讓生意沒有受到任何的影響。

留資料 · 抽好禮

現在留下資料就有機會獲得下列好禮,並隨時收到 AWS 最新產品技術及活動資訊,掌握即時新訊,走在科技最前端!

注意事項
  •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結束後,兩週內透過 Email 通知得獎者及得獎相關資訊。
  • 贈品以實際提供為準,抽獎資格以留下公司信箱者為優先。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調整與贈品異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