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建構雲端人才供應鏈,要成為產業轉型的驅動力

透過與Amazon Web Services (AWS)合作成立雲創學院培養人才,還與中部各科技園區和工業區成立產業創新聯盟,向企業直送AI與雲端即戰力

東海大學的雲端人才供應鏈策略,從2018年與AWS攜手合作,創立臺灣第一個雲端創新學院(雲創學院)開始,藉著整合校內外資源,包括與產業成立聯盟緊密合作,期盼成為中部地區的AI Hub。前東海大學學務長,現任雲創學院院長與人工智慧中心主任羅文聰提到,一般認為傳統產業吸引不到頂尖技術人才,但只要集結產業中多家企業,就能為傳產注入新的技術活水,驅動企業數位轉型。

東海大學的雲創學院由工學院、理學院和管理學院跨域合作,包括資工、工工、電機、應數系、企管和資管 6大學系,以雲端技術和新經濟為發展主軸,不只要培養出人工智慧、物聯網和雲端運算服務人才,也會著重以AWS雲端建立創新商業模式,探討科技對產業帶來的衝擊,並且思考可能的創新經營模式。

雲創學院專門培養雲端和AI人才

隨著雲端以及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越來越成熟,企業也心急著想要導入這些技術,羅文聰笑著回憶在一次臺中市政府所召開的人工智慧策略會議,公司代表直截了當地說「不要再跟我們說人工智慧多重要,雲端多重要,請告訴我們可以怎麼開始,大學能如何幫助產業界」。

雲創學院就是東海大學幫助產業推動智慧化轉型的解決方案之一,不只培養人才,更要培養企業急需的雲端和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人才。

雲創學院吸引對雲端和新經濟有興趣的學生,只要是大學部2年級以上的學生,就可以申請進入這個跨系所成立的虛擬學院,該學院有雲技術和新經濟兩學程,學生只要在各學程修習滿19學分,就可以獲得學分學程證書,以及到合作產業工作的機會。

因為許多來修習雲創學院學程的學生,都來自跨領域,本身不一定有資訊背景,或是對於雲端技術並不熟悉,AWS提供了詳細清楚的教材,再加上老師帶領學生實作,就能對雲端有更進一步的了解。AWS也提供免費的抵用碼,讓老師和學生可以方便地使用AWS平臺,在雲端上進行實作。

不只培養人才,還替學生找出路

東海大學所規畫的不僅僅是一個教育計畫,而是產官學共同合作建立起人才供應鏈。在雲創學院成立的同時,中部各科技園區和工業區也派代表,與東海大學成立產業創新聯盟,期望東海大學成為技術的橋樑,將AWS的創新技術與服務,透過雲創學院培育的人才,輸入到產業中。

東海大學更在去年的時候啟動產業創新聯盟2.0,由管理學院與智慧轉型中心替企業健檢,解決產業問題促進升級轉型,並提供學生到業界實習機會,媒合優秀學生以滿足企業人才需求,另外,東海大學也開始深入業界,提供專屬課程服務,為企業訓練員工。

集結產業力量,助傳產數位轉型

一般認為傳統產業因為缺乏前景,所以企業吸引不到人工智慧等資訊人才,但是集結整個產業的力量,就能改變這樣的困境,羅文聰提到,中部有機械產業聚落,其中的鈑金產業就是一個例子,每一家板金公司規模可能都不大,但是臺灣總共有3千到4千家的板金公司,總產值可能接近2千億,並支撐著臺灣2兆產業。

透過推動這些鈑金工廠數位化,開始在產線中部署人工智慧應用,就能利用像是電腦視覺技術,進行瑕疵檢測,以人工智慧辨識鈑金上的缺陷,無論是鈑金的刮痕,或是碰撞所產生的坑洞,都能夠被輕易地發現。借助整個產業的力量,結合領域知識以及先進資訊技術,就能大幅提升產業的競爭力。

羅文聰表示,東海大學所扮演的角色,是要左介接像是AWS這樣的世界級企業,右接地氣,例如傳統產業和中部地區產業,將人才和技術帶進中部,在臺中製造更多傳產成功案例,東海大學將會是企業智慧轉型可靠的後盾。

留資料 · 抽好禮

現在留下資料就有機會獲得下列好禮,並隨時收到 AWS 最新產品技術及活動資訊,掌握即時新訊,走在科技最前端!

注意事項
  •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結束後,兩週內透過 Email 通知得獎者及得獎相關資訊。
  • 贈品以實際提供為準,抽獎資格以留下公司信箱者為優先。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調整與贈品異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