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如何借AWS之力,提早三個月發表7奈米5G手機晶片?

為了搶占5G的市場先機,聯發科技的IT部門藉由Amazon Web Services(AWS)雲端技術,完成混合雲架構(Hybrid cloud)的開發平台,一週內新增上千台高階伺服器,以備研發單位大量運算所用,並同時兼顧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與最大化雲端資源運用,順利提早三個月發表7奈米5G手機晶片,完成高度專業與速度的研發專案。

聯發科技IT團隊整合雲端能力,協助公司成功打造高階智慧手機用5G產品,搶得先機。
圖片來源:AWS

5G新科技引發全世界市場關注,相關產業與供應鏈更是蓄勢待發,身為全球半導體公司前15強中最年輕的聯發科技,為了搶占市場先機,在2019年5月的Computex發布了首款5G SoC晶片,半年內就正式推出產品,成為市場領先者,研發速度震驚業界,大家都在問,打造一顆7奈米5G手機晶片不僅需要巨量的專業研發人員與經費,單是開發到設計完成所需的運算資源,就要數千台高階運算主機,聯發科技如何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資源整合並完成研發呢?

關鍵是以混合雲架構為開發平台!

以混合雲架構一週內新增上千台高階伺服器

聯發科技資訊工程本部李益青總經理說明,當初最大的難題是:「我的IT團隊必須要在一週內,額外部署完成上千台高階伺服器加入運算。」以充份提供研發團隊產品的運算資源;因為5G市場爆發性的需求,公司決定將原訂交付製造(Tapeout)計畫提前三個月,因此IT團隊馬上要準備超過三千台高效能運算主機,若以傳統採購方式,單是詢價、安裝、驗收等流程大概要三個月,因此IT部門與研發團隊很快達成共識,利用雲端資源的高度擴充性,採用混合雲的架構來進行開發專案。在諸多考量後,聯發科技決定與AWS合作,順利克服此次先進製程的運算規模與專案時程的快速變化。

使用混合雲架構開發前的考量

利用雲端技術來應對臨時爆量的資料運算,已成為市場主流,但未曾有IC設計公司在研發新品的過程中如此大量運用雲端,尤其這次7奈米的先進製程,IC設計複雜度大幅增加。聯發科技的IT部門在設計混合雲架構時,以研發人員的使用者體驗做為第一考量,降低R&D人員學習與適應時間,希望使用者不論在雲端或地端的操作與感受都一致。再來就是提高資料傳輸效能,與最大化雲端資源使用效率,聯發科技在地端先篩選需要上傳雲端的關鍵性項目,並使雲端的運算按所需求資源,自動執行開關,真正達成可自行定義基礎架構(on-demand basis)的雲端平台。最後就是機敏資料的保護,高端的5G系統單晶片研發,必需確保聯發科技重要的IP與研發資料絕對安全,保護IC設計產業最關鍵的資產,另一方面,當IT人員重視對資料安全與防護機制,將取得R&D同仁的信賴,願意用雲端執行工作。

以整個公司來說,研發專案使用混合雲,除了在進度上可達到開發時程的要求,在管理效率及財務上也有優點。AWS只收取實際使用雲端的費用,同時還會為企業針對時程、使用量與預算,提供最佳化建議;即使採購上千台高階伺服器加入運算,只需要線上採購,透過管理介面即可完成所有主機的建置,而財務上原本該認列為資本支出(CAPEX)的伺服器採購,租用雲端伺服器可轉換成隨租即用(Pay-by-Usage)的營業費用,減少短期大額的資本支出,提高財務靈活度。

以混合雲開發之前,企業必需先有準備

聯發科技資訊工程本部李益青總經理分享運用混合雲架構為開發平台的成功經驗,快速完成全球旗艦5G系統單晶片。

聯發科技資訊工程本部李益青總經理歸納公司數年來使用雲端科技,結合此次研發專案成功的經驗,認為雲端化的過程中,有幾個重點可供業界參考:

1、企業應具備整合雲端之彈性

IT部門皆面臨兩大挑戰,一是高峰需求超出運算容量,再是市場及業務的不確定性,難以精確預測資源需求。而企業備有混合雲的能力,就能適時以雲端資源因應超額需求。

2、評估適合導入雲端的工作

雲端不是萬靈丹,仍然必需就資源瓶頸、工作特性來考量什麼內容需要利用雲端。以聯發科技為例,研發專案有上百種EDA 運算工具,而經過評估綜效後,挑出最適採用混合雲架構的設計流程(Design flow),藉此優化網路頻寬效益與雲端資源的利用率。

3、投入資源建立專業團隊

雲端的技術和架構設計與傳統在地的資料庫中心相當不同,企業應該針對IT投入資源與人力,並從中建立一個專責的基礎架構團隊(Architect team),針對企業內所需的資源挑戰與發展策略,擘劃公司所需的IT架構,同時肩負起資源運用與調度溝通的任務,架構出混合雲的發展藍圖。

4、評估適合的雲端計價模型

費用永遠是關鍵議題!

雲端服務有多種計價方式,企業應該針對工作特性與專案架構設計來選擇最適方案。除了雲端的標價外,雲端廠商的服務範圍與專業度,也可能會影響導入混合雲的時間與效率,亦應列為支出的一環共同考量。

5、選擇專業的雲端服務廠商,並建立緊密的團隊合作關係

當企業建構混合雲時,具有專業雲端服務廠商可以提供導入企業精準建議與實績經驗,在雲技術導入與整合過程,可大幅縮短IT人員除錯(Trial-and-Error)的過程。聯發科技當初正因為與AWS緊密合作,才能順利完成了這個具代表性的成功案例。

留資料 · 抽好禮

現在留下資料就有機會獲得下列好禮,並隨時收到 AWS 最新產品技術及活動資訊,掌握即時新訊,走在科技最前端!

注意事項
  •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結束後,兩週內透過 Email 通知得獎者及得獎相關資訊。
  • 贈品以實際提供為準,抽獎資格以留下公司信箱者為優先。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調整與贈品異動之權利。